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帕皮提领事馆在法属波利尼西亚议会花园举行国庆74周年招待会暨中法波学生短视频展映会
2023/09/21

9月19日晚,驻帕皮提领事馆在法属波利尼西亚议会波马雷花园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暨中法波学生短视频展映会,法国驻法波高级专员埃里克·斯皮茨、法波主席莫埃泰·博尔森、法波议长安东尼·杰罗斯、法国民议会全部三位法波议员、法波政府副主席和八位部长或部长级代表、法军驻法波三军总指挥、执政党主席、法驻法波分学区区长、法波工商联主席、多位议员和市镇领导、澳大利亚驻帕皮提总领事和各国名誉领事、法波前副主席等前政要,以及有关法波学校校长和主修女、孔子学院法方校长和中方教师、社会各界代表、对华友好人士、各华人社团负责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当地主流媒体等近300人出席。

田立晓馆长领事在致辞中表示,74年间,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用坚定的意志和勤劳的双手让神州大地焕然一新。新时代十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现行标准下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续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壮丽新章。当前,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昂首迈进。

中国在战火后涅槃,深知和平的可贵;从一穷二白走来,深知发展的重要;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深知开放合作的重要。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也是习近平主席为破解世界难题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周年。中国将继续以自身和平发展为世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田强调,习近平主席说历史、现实和未来把中法两大文明紧密联系在一起。中法波关系是中法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24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暨文化旅游年、“奥运年”,中方愿与法波以此为契机,一是深挖历史相近相亲的“源头活水”,持续深化人文、社会、友城等领域交流合作,让南岛语族、法波华人发展历史焕发新的光芒;二是凝聚当下互利共赢的共识合力,发挥各自优势,对接发展理念,推动经贸、旅游、第一产业等领域务实合作,造福双方民众;三是播撒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希望种子,深入探索绿色经济,协同推进可持续发展,深植民间友谊,推动青年、教育、体育领域交流合作。

法驻法波高专斯皮茨在致辞中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向近期我遭遇洪涝灾害的受灾民众致以慰问和支持,表示法中正携手应对环境挑战,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方承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斯强调,法中即将迎来建交60周年,双方关系基础牢固、民间友谊深厚,合作必将持续深化。斯引用戴高乐将军关于与中国建交是基于理性和现实的表述,表示挑战始终都在,法中将是共同未来的参与者。

法波主席博尔森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中国建国以来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表示中国是世界经贸体系和国际关系中绕不开的一员。博回溯法波同中国关系重要时刻,表示法波政府始终鼓励中国投资者赴法波在旅游、第一产业、可再生能源、数字等领域投资兴业,希中国游客早日回归。博并表示将以法中建交60周年为契机,推动法波同中国文化领域交流合作,愿派代表团赴福建平潭出席南岛语族博物馆开馆仪式,希与法波华人群体一道,保护好当地华人历史、推动法波汉语教学。

法波议长杰罗斯在致辞中表示,今晚招待会也是当地华人群体的盛会,赞赏6月同田立晓馆长领事举行的礼节性会见,表示充分感受到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法波关系,希双方总结历史经验,以当地华人群体为媒介,通过适应生态、更具人文精神、造福民众的方式推进合作。


招待会亦聚焦青年和中华文化传承,邀请成都外国语学校法语学生和法波首府帕皮提市安娜-玛丽·贾沃伊初中汉语学生发挥双语特长,以体育、文化为主题进行短视频交流,分别介绍各自家乡。


汉语学生和歌曲原作者后代现场演唱法波华人创作的中文歌曲《塔希提风光》,当地社团还在尤克里里小乐队伴奏下演唱《月亮代表我的心》。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来宾们纷纷祝贺新中国成立74周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